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校受邀参加山东省文物保护修复与鉴定中心成立仪式

发布日期:2024-01-05  来源:文物与艺术系   点击量:

1月2日上午,山东省文物保护修复与鉴定中心成立仪式在济南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山东省副省长邓云锋出席仪式,并共同为中心挂牌。国家文物局有关司室,山东省编办、省文化和旅游厅(文物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仪式。学校党委副书记、院长徐运国作为职业院校代表应邀参加仪式。

日前,山东省委、省政府批准同意山东省文物保护修复中心更名为山东省文物保护修复与鉴定中心,承担全省各类文物鉴定的技术支持工作职责,包括各类文物鉴定的组织与技术支持,文物修复与鉴定的研究、技术推广、学术交流,培养文物修复与鉴定人才,可移动文物的调查、保护修复等。山东省将以新成立的山东省文物保护修复与鉴定中心为依托,全面统筹省内的行业文物鉴定、涉案文物鉴定等工作,与省内外的鉴定机构、科研院校就文物鉴定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加强联动合作,为打造立足山东、辐射东北、联动华东、面向全国的区域文物鉴定平台先行先试。

山东省文物保护修复与鉴定中心的成立,是近年来国家文物局为提升文物鉴定服务能力,充分发挥文物鉴定在文物保护利用工作中的基础支撑作用,贯彻落实全国文物鉴定体系布局建设的重要举措,对推动山东省文物保护利用事业高质量发展、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多年来,学校文保专业紧密对接文物行业,致力于文物行业与文物职教双向增值赋能和高质量协同发展,积极组建了政府、行业、企业、院校、科研院所多方参与的全国文物保护产教融合共同体。在山东省文物保护修复与鉴定中心成立之际,学校将进一步加强与各单位的交流合作,聚焦文物保护产业链,整合产教资源,优化专业系统化建设发展方向,培养更多高素质文物保护技术技能人才,形成产教协同发展新生态,为文物保护产业链现代化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