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东南亚职业教育境外办学联盟2022年会议在学校举行

发布日期:2022-11-11  来源:   点击量:

推动职业教育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技能共同体建设,11月3日,东南亚职业教育境外办学联盟2022年会议在学校召开。会议中文+职业技能’、职业教育境外办学”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形式举行。济南市教育局总督学林钟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主任助理、教育培训处处长,全国有色金属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赵丽霞以及联盟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负责人、有关企业负责人以线上形式参加会议。党委副书记、院长徐运国,副院长邹翠兰,国际交流合作处负责人参加线下会议。徐运国主持上午会议。

林钟在致辞中指出,职业教育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有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如何抢抓机遇,“走在前、开新局”,打造开放、活力、温暖的泉城,是济南各项事业发展需要思考的问题,也是济南职业教育努力的方向。希望联盟坚持高起点谋划,紧抓国内外难得历史机遇期,围绕校企携手出海搭建高端平台,打造内外联动、资源优化的国际教育交流沟通平台,为各联盟单位牵线搭桥,努力答好新时代职业教育“走出去”的时代答卷。

徐运国在主持会议时指出,2021年联盟成立以来,秉承“资源共享、协同办学,加速职业教育对外开放”的理念,校企携手共同探索职业教育走进东南亚。一年来,在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的指导下,积极合法地开展活动,致力推动资源共享和互惠互利。联盟“校校携手、校企协同”境外办学的案例成功入选亚洲教育论坛2021职业院校对外合作交流优秀案例。下一步,学校将再接再厉,不断丰富联盟活动内容和形式,更好地服务联盟单位,进一步提高我国职业教育在东南亚职业教育体系中的影响力。

赵丽霞作题为《“中文+职业技能”海外国际化推广与实践》的专家报告主要阐述职业教育国际化的大背景及主要成效,职业教育国际化办学需要满足的条件、采取的措施和应具备的保障等此外,老挝赤峰黄金万象矿业总经理助理何宁丽和金川集团印尼WP公司总经理齐红斌从企业视角,分别做作题为《以老挝本土化人才培养促进中老命运共同体》《中印尼职业教育合作的机遇与挑战》的分享报告。

下午会议由邹翠兰主持。山东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史洁作题为《“中文+职业技能”、职业教育境外办学研究》的专家报告;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贾韶千、广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湛年远、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李秀英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的基本情况以及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的主要做法和成效,为联盟开展“中文+职业技能”探索提供了思路和借鉴。

 

林钟线上参加会议并致辞

徐运国主持上午会议

赵丽霞作主题报告

主题报告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