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开放·合作·共赢 共筑黄河-澜湄产教共同体

发布日期:2022-11-11  来源:   点击量:

112日上午,2022对话泉城·中国(济南)国际商协会产业对话活动在济南举办。作为对话活动重要组成部分,黄河流域-湄公河区域产教融合项目对话暨东南亚职业教育境外办学联盟2022年会议随后召开,省教育厅职业教育处一级调研员孟令君,济南市教育局总督学林钟,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济南市分会副会长张铁军,老挝国家工商会重庆代表处首席代表、中老商务合作委员会常务副会长杨东伦,学校党委副书记、院长徐运国,副院长邹翠兰及济南市内相关单位代表参加线下会议,市外代表和缅甸、柬埔寨、泰国等国相关机构的负责人以线上形式参会。

   在会议开幕式上,省教育厅、市教育局及贸促会领导分别致辞。

孟令君在致辞中指出,山东的职业教育在助力新旧动能转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做出了自己的应有贡献,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更加紧密,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更加有力。此次会议的召开恰逢其时,是我省职业教育对外开放发展的又一重大实践。希望联盟再接再厉、蓄势聚能、乘风启航、再创新篇,使联盟真正成为链接院校和企业之间的国际合作交流平台,促进山东产教国际化融合发展,为新时代职业教育现代化和服务“走出去”企业打造山东样板、作出山东贡献!

林钟在致辞时强调,近年来,在高质量对外开放进程中,济南坚持“走在前、开新局”,抢抓RCEP机遇,奋力聚合对外开放新资源,塑造合作新优势,充分释放城市活力,为各项事业发展搭建国际化平台。职业教育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外人文交流、提升我国职业教育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希望联盟进一步凝聚共识、整合优质资源、发挥优势和特色,与“走出去”企业携手服务好黄河流域-湄澜区域经济发展,开展务实有效的项目合作,共同打造黄河-湄澜产教融合共同体。

张铁军在致辞中指出,产教融合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对促进就业创业、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增进人民福祉具有重要意义。对话活动搭建了各国产教融合发展经验分享的平台,必将推动RCEP职业教育发展友好合作、共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促进产业发展合作等。贸促会愿同各方一道,加强互学互鉴、共建共享。立足高水平开放战略,深化与东盟乃至RCEP成员国合作,发挥彼此优势,实现协同及互补效应,开拓更多合作和交流的机会,最终增进人文互信和友谊。

在会上,作为牵头单位,学校代表东南亚职业教育境外办学联盟与一带一路职教联盟澜湄教育培训促进联盟等三方签署《促进RCEP区域职业教育发展合作协议》。此外,《共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暨国际教育产业学院框架协议》《扩大中老柬三方贸易,促进产业发展合作协议》也同期签署。

随后,进入主旨演讲环节邹翠兰主持该阶段会议。

徐运国作了题为《产教协同 区域联动 赋能新时代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的演讲。他指出,近年来学校积极开展国际化办学,推进高质量对外开放合作,牵头成立东南亚职业教育境外办学联盟,校校、校企携手出海,服务企业本土化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和更高水平就业。今天签署RECP职业教育发展友好合作协议是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的又一次尝试,为黄河流域-湄公河区域产教融合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学校将在RCEP合作框架下,坚持开放互融、合作共赢的理念,依托联盟产教资源,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以产业急需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为核心,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黄河流域-湄公河区域产教融合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澜湄-中国教育培训促进联盟秘书长费翠黄河教育文化(山东)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翟桂龙一带一路职教联盟秘书长张红缅甸合作农村部小规模产业中心总监杜依依莱岛啤酒全资公司智链顺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代国顺柬埔寨物流协会经理庞蔡泰国科教集团国际合作助理总监拉斐尔·马菲尔分别分享了相关国家和领域职业教育发展、产教融合等经验,对推进职业教育国际交流合作提出建议。


 

会议现场


孟令君致辞


林钟致辞


张铁军致辞


徐运国作主旨演讲


邹翠兰主持主旨演讲环节


签署促进RCEP区域职业教育发展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