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关于举办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能手评选暨山东省第九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选拔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11-25  来源:   点击量: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关于举办

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能手评选暨山东省第九届

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选拔活动的通知


各系,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全省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鲁发201844)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锤炼学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为着力点经学院研究决定,举办学院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能手评选暨山东省第九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选拔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报名条件及名额

(一)报名条件:

1.1982831日后出生的任课教师。

2.参赛教师应取得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证。

(二)参赛名额:

各系、学院机关报名人数不少于2人。往届获得院级教学能手称号的教师,符合年龄条件的可报名参加本次选拔活动。

二、比赛原则

公平、公正、公开;广泛参与和择优选拔;注重师德修养、教学基本功和实践动手能力的有机统一;程序规范。

三、比赛流程

(一)报名

参赛教师填写选拔推荐表(附件1),由各系统一报名,纸质版交质量管理处,电子版发送至电子邮箱:zhiliangguanlichu@163.com,截止时间2021118日。

(二)资料上传

参赛选手将材料上传至超星学习平台,截止时间20211130日前。项目及要求如下:

1.课程教学大纲。主要包含课程名称、基本信息(课程性质、教课时数、学分、授课学生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课程评价、建议阅读文献等要素。

2.一节课的完整课堂教学实录。要求按照正常教学进度录制,不得剪辑,如使用摄像机拍摄只可单机(可移动)全程连续录制,如使用录播教室固定设备录制,允许使用自动切换功能。视频不得加片头、字幕、注解等,视频时长控制在40-50分钟,大小限定在500M以内,格式为mp4

3.课堂教学视频所对应的教学设计。主要包括教学设计名称、教学目标、教学思想、教学分析(内容、重点、难点)、教学方法、课程资源、教学安排、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

4.课堂教学视频所对应的教学课件。

(三)评选方式

本赛项采取网络评审方式进行,评审时间:20211210日。评审专家依照课堂教学评分标准(附件2)及教学设计评分标准(附件3),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及教态、教学特色等方面进行量化评价,两部分占比分别为80%20%

(四)成绩公示

根据参加院级教学能手比赛人数的60%确定教学能手名额(不足1人的按1人递进),按照综合成绩由高到低,确定入围院级教学能手名单。经学院审核、公示3个工作日,无异议后,正式公布。

根据全部参赛教师综合成绩,确定1名教师为直推省赛选手,3名教师为抽取名额选手(31),最终2名教师代表学校参加省赛比赛。

四、表彰奖励

获得院级教学能手教师、代表学院参赛获奖选手,按照《莱芜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教学类获奖项目奖励办法》(莱职院政发202147奖励

五、其他说明

1.选手上传资料中不得以任何形式出现个人信息;

2.选手需按时上传比赛资料,否则视为弃权;

3.如有疑问,请联系质量管理处:76427296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

2021112

附件1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比赛

暨山东省第九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推荐表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职称


最高学历


最高学位


教师资格证编号


所在系


联系电话


近三学期承担教学任务情况

学期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教学奖励


系推荐意见:


签字(章):











附件2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暨山东省

第九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课堂教学评分表

选手姓名:

项目

评测要求

分值

得分

课堂

教学

(80)

教学

内容

(32)

理论联系实际,符合学生的特点

8


注重学术性,内容充实,信息量大,渗透专业思想,为教学目标服务。

10

反映或联系学科发展新思想、新概念、新成果。

3

重点突出,条理清楚,内容承前启后,循序渐进。

11

教学

组织

(32)

教学过程安排合理,方法运用灵活、恰当,教学设计方案体现完整。

10


启发性强,能有效调动学生思维和学习积极性。

10

教课时间安排合理,课堂应变能力强。

3

熟练、有效地运用多媒体等现代教学手段,信息技术与数字资源运用合理、有效。

6

板书设计与教学内容紧密联系、结构合理,板书与多媒体相配合,简洁、工整、美观、大小适当。

3

语言

教态

(11)

普通话讲课,语言清晰、流畅、准确、生动,语速节奏恰当。

5


肢体语言运用合理、恰当,教态自然大方。

4

教态仪表自然得体,精神饱满,亲和力强。

2

教学

特色

(5)

教学理念先进、风格突出、感染力强、教学效果好。

5


评委签名


得分


注:评委评分可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附件3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暨山东省

第九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教学设计评分表

选手姓名:

项目

评测要求

分值

得分

教学

设计

方案

20分)

符合教学大纲,内容充实,反映学科前沿。

4


教学目标明确、思路清晰。

4


准确把握课程的重点和难点,针对性强。

5


教学进程组织合理,能够选用信息技术、数字资源和信息化教学设施系统优化教学过程,教学方法手段运用恰当有效。

5


文字表达准确、简洁,阐述清楚。

2


评委

签名


合计 得分


注:评委评分可保留小数点后两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