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校教师参加2023国家“工匠之师”创新团队境外培训

发布日期:2024-03-19  来源:智能制造系   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方案》文件要求,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工匠之师”队伍,提升教师的国际视野和国际交往能力,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推动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根据《教育部关于组织实施国家“工匠之师”创新团队境外培训计划的通知》,我校派遣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成员10名教师,前往德国汉堡市参加第二期高端装备技术境外培训,培训时间为2月18日至3月8日。

2月19日上午,在德国汉堡海因策学院举行开营仪式,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汉堡总领馆,教育领事慕蔷薇女士,汉堡市政府办公厅、外事办公室亚洲部主任Leif Luckmann博士,德国Heinze海因策学院院长Jan Heinze,以及参训的全国22所高职院校的99名教师参加开营仪式。

本次培训以高端装备技术为主题,分为学院培训和实地考察两部分。学院培训内容涵盖了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框架及运行模式、职业教育的未来和挑战、工业4.0的数字化等多个方面。我校教师培训期间展现出了极高的专业素养和学习能力,积极参与各项培训活动,认真听讲,勤于思考,积极交流,分享学习心得。


2月21日,学员们前往汉堡跨企业培训中心(HAZ)实地考察。考察过程中,培训中心老师介绍了跨企业培训中心的培训对象和项目等情况,并带领参观了车铣、焊接、电气、电工和机械加工等实训室。学员深入了解培训中心的教学模式、课程设置、师资配比等方面的实际情况,为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和借鉴。

2月23日,学员们实地考察了现代化的职业学校圣保利职业学校,深入了解德国的职业教育。来自汉堡大学的职业教育专家Jens Siemon教授围绕德国职业教育的成功因素、世界以及中国职业学校该如何借鉴、如何调动企业的积极性来进行校企合作、如何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德国双元制在中国落地的一些建议和意见等问题展开系统讲解与培训。


2月27日,学员们实地参观了世界500强企业——空中客车(Airbus)公司,对公司发展历程、厂区布置、空客A320neo等机型设计、飞机总装线、飞机内部设备等进行了参观学习。

3月4日,学员们参观了汉堡商会(Handelskammer Hamburg),并听取汉堡商会的介绍和汉堡职业教育研究所的报告。汉堡商会的访问不仅让学员们对德国的双元制教育体系有了更加直观和深刻的了解,还加深了对德国职业教育理念和实践的认识。

3月7日上午,各小组进行了学习成果展示—使用六步法设计一个教学情境。各组老师们结合自身专业,分析如何培养学生的专业、方法、社会三种能力,并将学习的教学法运用到各环节中,老师们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切实体验到了的德国职业教育在教学中采取学生自主学习的方式及行为导向型教学的实践模式,教师负责创造和谐、生动的课堂气氛,设计贴近学生实际的课题,让学生通过独立思考,集体讨论,共同制作,得出结论,取得成果,老师们通过小组合作高质量完成任务,在展示交流中相互提升。

经过21天的培训,参训老师们对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运行模式、职业教育框架构建及职业标准开放、“双元制”背景下的行动导向、教学设计及课堂组织等有了更深入的认知,结合我国职业教育的实际,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